close

  在Vivian營養師的工作理想中,「營養教育向下深耕」一直擺在第一位,希望透過教育讓越來越多孩子認識營養觀念,在孩子心中種下種子發揮預防醫學的功效,也為全民健康產生貢獻。因此要特別感謝認同這個理念的學校,有了他們的邀請才有機會讓我分享這些重要的理念,還有帶給學生營養科學方面的知識。把握處於學習高峰及成長階段的孩子們,給予營養講座以及專題討論工作坊,都能夠強化他們對於切身相關的「食物」有進一步認識,及早養成健康觀念。

  昨天受邀至金陵女中與高中部學生分享營養科學,講解膳食纖維如何保健腸道、預防大腸癌。利用圖解方式讓學生明白大腸從正常組織逐漸發展成大腸癌,甚至轉移至其他器官的病程,並讓學生習得平時就能做到的預防保健方法,維持健康生活型態與定時篩檢的重要。其間,也特別分享了目前國內外學術界常用的大腸癌實驗模式,從細胞、動物到人體實驗,讓孩子們能略窺動物實驗的堂奧。希望能啟發到對這領域有興趣的學生,加深他們勤學的動機。

17121425_1244824795571762_1468498498_o.jpg

  在講座的最後,我也分享了自己高中畢業之後的求學及職業生涯,與孩子分享讀書並不是求學中的唯一,但是不讀書所造成的知識缺乏,會讓其人生經驗困乏;鼓勵孩子廣泛接觸所有類型的知識,即使討厭的科目也要維持一定水準,往往會在意想不到的時候發揮幫助效果。並與即將面臨大學學系抉擇的孩子分享:「選你所愛,愛你所選,然後為你的選擇負責,勇於去挑戰會大開你的眼界」之觀念,期許孩子在能找到自己所熱愛的領域,並投身於其中。

17106030_1244825492238359_1704546039_o.jpg

 

  Vivian在準備這次講座題材的過程其實一直很擔心這樣的題材過於生硬,可能會讓孩子們失去興趣。但是在講座Q&A期間,看到孩子們一個又一個勇敢的提問,甚至一路到講座結束後擁簇我的提問,都讓我非常感動。讓我有重返校園與同學一起上課的感動

圖片1.png

想起當初在醫院實習時,有位長年透析的病人對我說:「如果我年輕的時候,有一個營養師可以告訴我飲食的重要,我現在就不用吃這麼多苦了!」就是從那時候開始,Vivian決定投身孩子的營養教育,因為多一個孩子獲得營養資訊,未來臨床上就少一個患者,即使在推廣的過程難免艱辛,但我仍會堅持下去,把理想實踐、把觀念普及。

 

 

撰文者:Vivian營養師

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碩士畢業

有著「瞭解營養,你就會發現世界上沒有不營養的食物!」的理念,因而熱愛食物,並投身於營養相關研究超過三年。

arrow
arrow

    Vivian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