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jpg

紫外線依據波段可分為UVAUVBUVC,抵達地表的紫外線以UVAUVB為主。UVB可以促使皮膚將膽固醇轉化為維生素D,有助於維持人體健康。然而暴露於過量UVAUVB可能造成皮膚發紅、加速老化、晒黑、皮膚曬傷,甚至增加皮膚癌發生風險。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研究生李崇瑋表示,即使是有雲的陰天,因為雲可能會導致紫外線入射輻射的方向隨機化,使得在相對於晴天,帽子在陰天中可以提供的保護較少。且陰天時,大家傾向增加戶外活動的時間,造成暴露於紫外線的總量高於晴天。所以可別看天氣多雲或陰天,就忽略防曬喔!

圖片2.jpg

 

護膚食物,讓你保有健康好膚質!

過量的紫外線會對皮膚產生刺激,而生成大量自由基及產生發炎,進而導致皮膚發紅、曬黑及光衰老,甚至皮膚癌。讓營養師Vivian與你分享對抗光衰老的好食物!

全穀類含有協助減少腸道中廢物及毒素的膳食纖維,且亦具有具抗氧化的特性,有助於降低黑色素形成的多酚類,常見的食物包含糙米、帶殼紅藜、雜糧、地瓜、燕麥、山藥、蕎麥等。其中台灣藜富含具有抗樣化特性的多酚類 (如:芸香素和綠原酸),而其萃取物在動物實驗中,已證實具有預防紫外線UVB對皮膚造成的傷害。

蔬菜類及水果類:已有研究證實增加蔬菜類及水果類的攝取,有助於促進皮膚健康,且降低皮膚癌的發生。主要是因為蔬菜類及水果類可以提供具有抗發炎及抗氧化特性的類黃酮、維生素E及胡蘿蔔素,有助於降低自由基及發炎對皮膚造成的傷害。

圖片3.jpg

 

你選對防曬產品了嗎

根據台灣皮膚科醫學會UV防曬衛教手冊指出:在選擇防曬產品時,一定要選擇標示清楚,且同時含有對UVAUVB具有防護作用成分的防曬產品。此外,在出門前20分鐘就事先塗抹防曬產品,並一定要擦足量的防曬產品,才能真的達到產品所標示的防曬力。

S__10018832.jpgS__10018831.jpg

圖片來源:LOVEISDERMA 愛斯德瑪 提供

 

「獲得維生素D」及「遠離UV傷害」不衝突!時間是關鍵!

研究發現長時間及過量的紫外線曝曬可能增加罹患皮膚癌的風險,然而適量UVB可以促使皮膚將膽固醇轉化為維生素D,有助於維持人體健康。「獲得維生素D」及「遠離UV傷害」的平衡點在於「日曬時間」。根據美國國家健康科學院建議,讓臉、手臂或腿,在早上10點到下午3點間,於陽光下照射5~30分鐘,每周2~3次,就足夠讓身體製造出足量身體所需維生素D。因此建議選擇太陽較弱的清晨或黃昏時段,讓未塗抹防曬產品及未使用遮陽器具 (如:傘、帽) 的皮膚接觸陽光,並稍稍延長曝曬的時間,以獲得足夠之維生素D。因此把握每週日曬2-3次,每次5-30分鐘的關鍵,就能「獲得維生素D」而不至於使皮膚受到UV傷害。

 

撰文者:Vivian營養師

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碩士畢業

有著「瞭解營養,你就會發現世界上沒有不營養的食物!」的理念,因而熱愛食物,並投身於營養相關研究超過三年

 

arrow
arrow

    Vivian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