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風潮興起,大眾開始注重飲食均衡,增加蔬菜水果的食用量。Vivian營養師今天要教大家幾個選購和清洗的小訣竅,讓你在健康蔬食的同時也可以避免隱形的農藥危害~

這樣做農藥out.jpg

Tip 1 選購當季蔬果

    現代農業技術進步讓我們夏天可以吃草莓,冬天可以吃西瓜,是現代人的一大幸福。不過,事實上「非當季」或「提早上市」的蔬果,通常殘留農藥的比例較高。因為,非當季蔬果種植在不適合的環境下,必須倚靠大量肥料和農藥,以促進生長或避免病蟲害;而提早上市的蔬果,通常未考慮農藥的安全期限,導致農藥代謝或揮發不完全。

以上兩種狀況都容易造成農藥殘留高,因此選購蔬果的時候,可以觀察一下考慮一下什麼才是當季盛產的蔬果,不僅吃得安心也更省荷包喔!

 

Tip 2 買回的蔬果儲存於通風陰涼處幾日

    如果還是很想夏天吃草莓怎麼辦?

    事實上,大部份的農藥可以經由蔬果的酵素代謝而消失,因此將剛買回來的蔬果靜置於通風的陰涼處,有助於降低蔬果農藥殘留量。但不建議購買後的前幾日將蔬果靜置於冰箱裡,因為冰箱的低溫環境會抑制蔬果本身酵素的活性,導致蔬果無法分解殘毒。

    不過要注意的是,此方法較不適合易腐爛的蔬果,易腐爛的蔬果可以透過適當的清洗方式來降低農藥殘留。

 

Tip 3 以流水反覆沖洗蔬果

    不適合上述方法的蔬果,建議以「清水反覆沖洗蔬果」。市面上有一些蔬果專用洗滌精,可能反而造成洗滌精的殘留,所以用清水沖洗是最經濟且安全的方法。

    此外,不同的蔬果有不同的細節都要留意:

    🚩 小葉菜類:如小白菜、青江菜,應先切除根處(柄基處),並將葉片張開以流水沖洗。

     🚩 包葉菜類:如包心白菜、甘藍菜、高麗菜,先去除最外層之兩到三片外葉後,再剝成單片並以流水沖洗。

    🚩 根莖菜類:如馬鈴薯、紅蘿蔔或白蘿蔔,優先清洗外皮後才削皮,建議針對表面不平處宜削厚一點,以去除蔬菜表皮的農藥、污垢或蟲卵。

    🚩 花果菜類:如大黃瓜、小黃瓜、苦瓜,連皮食用者,建議在流水下以軟毛刷輕刷洗;果蒂部分較容易殘留農藥,宜先切除再行沖洗;若削皮食用者則應先洗淨後才削皮。

    🚩 非去皮食用之水果類:建議在流水下以軟毛刷輕刷洗;果蒂部分較容易殘留農藥,宜先切除再行沖洗。

    🚩 去皮食用水果類:如柑橘、荔枝、葡萄等,應先清洗後再去皮食用。

 

Tip 4 從不同通路或菜販購買蔬果,避免經常選購同種蔬果

    古代皇帝吃飯時,為了避免別人知道他的飲食偏好而趁機下毒,因此絕對不會一直夾同一道菜。就算下了毒,只吃了一點點,也還有救治的機會。如同這個道理,人人都應該像皇帝一樣注意自己的飲食習慣,因此我們在選購蔬果的時候,也要把握「三不原則」:不同通路、不同菜農、不同種類。

    首先,「不同通路」可以買到不同菜農的產品;其次,「不同菜農」對於農藥的使用方法和謹慎程度都不同;最後,「不同種類」的蔬果農藥殘留量也不同。藉由這樣分散的購買法,就可以避免長期買到農藥殘留過多的蔬果,

    此外,可以選購標有政府推廣的「CAS有機農產品標章」、「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CAS台灣優良農產品證明標章」或「吉園圃臺灣安全蔬果標章安全蔬果標章」的農產品,相對更有品質安全保證。

 

    以上教大家從通路購買到回家處理的小方法,傍晚買菜的時候不妨就現學現賣,讓你的蔬果飲食更聰明、更安心!

    另外,如果還想了解其他食物的選購和處理方式,歡迎在底下留言告訴Vivian營養師,讓我們一起在生活細節中為食物把關!

 

撰文者:Vivian營養師

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碩士畢業

有著「瞭解營養,你就會發現世界上沒有不營養的食物!」的理念,因而熱愛食物,並投身於營養相關研究超過三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