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快照 2018-03-27 上午11.11.52.png

缺一不可的六大類食物

食物分為六大類:全穀雜糧類豆魚肉蛋類乳品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人體的生理機能運作需要許多不同種類的營養素支持,而六大類食物中的各類食物能提供的營養素不盡相同,因此應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並在各類食物中多樣化選擇,才可以得到均衡營養。而根據「台灣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建議我國國人降低肉類攝取量,並建議增加全榖雜糧類、蔬果、乳品與堅果種子類的攝取量,以改善膳食纖維、維生素E與鈣、鎂、鋅、鉀等營養素攝取不足之問題。

 

均衡飲食,好困難?

    站在點餐檯前,「均衡飲食」一詞是否曾閃爍腦中?當手伸向超商的食物陳列櫃時,又是否考慮「吃得健康」而猶豫不知該如何下手?的確,均衡飲食可以讓你保持健康,遠離疾病的威脅,所以你開始想嘗試達成均衡飲食,有意識地檢視日常飲食習慣,卻發現總是錯過了全榖雜糧、蔬果、乳品與堅果類食物?就讓營養師與你分享,如何輕鬆達到均衡飲食的目標!

 

超輕鬆!全榖、蔬果、低脂乳品與堅果種子類All-IN!

全穀雜糧類 

若你習慣吃西式早餐,你可以選擇全麥麵包或吐司取代白麵包,午餐時間,身為外食族的你可以選擇將便當中白米飯改成糙米飯或雜糧飯。全榖根莖類包含有糙米、帶殼紅藜、雜糧、地瓜、燕麥、山藥、蕎麥等,可以提供你身體所需的醣類、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

乳品類

也許你沒有吃早餐搭配牛奶或優酪乳的習慣,所以一直覺得乳品不可能進入你的生活。然而乳製品中豐富的鈣質是你維持骨頭健康不可或缺的好夥伴,因此建議你可以改選擇乳酪(起司)或優格等食材進入生活。早餐麵包中加入一片起司或以優格取代生菜沙拉中的醬汁,這些飲食小技巧都是讓你輕鬆獲得乳品類營養的好方法唷!

蔬菜類

蔬菜種類非常多,包含:高麗菜、小白菜、青花菜、蘿蔔、空心菜、菇類等,讓人可以多樣化的選擇。然而三餐老是在外讓你覺得自己離蔬菜好遠嗎?不如試試以下的簡單小技巧,讓蔬菜進入你的生活!早餐選購便利商店中常吃的飯糰時,別忘了順手多帶一份沙拉;午餐進入自助餐廳,確認便當配菜格中至少有兩格營養滿分的蔬菜們;在路邊的麵攤享受晚餐時,不妨來盤燙青菜,讓辛苦的一天畫下完滿句點。

水果類

水果不僅可以直接食用,不濾渣的果汁也是個不錯的選擇。水果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及多種質化素,皆是維持人體健康的重要元素。

堅果種子類

堅果種子除了當作休閒零嘴之外,堅果入菜作為沙拉、麵包、濃湯等料理的食材亦是補充營養的好方法唷。瓜子、杏仁果、開心果、核桃及腰果等堅果種子類,提供礦物質及優質的脂肪酸,是人體不可或缺的重要夥伴。

 

記住這些飲食小技巧,輕鬆讓你達成均衡飲食的目標!

更多健康營養小技巧,歡迎持續鎖定【Vivian營養師】痞客邦 。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撰文者:Vivian營養師

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碩士畢業

有著「瞭解營養,你就會發現世界上沒有不營養的食物!」的理念,因而熱愛食物,並投身於營養相關研究超過三年。
 

 

arrow
arrow

    Vivian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