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603塑膠餐具你用對了嗎_FB.jpg

外食族三餐在外,經常使用塑膠餐具,然而塑膠製品材質及用途五花八門,就讓Vivian營養師告訴你,使用不同類型的塑膠餐具時,應留意哪些事情。

 塑膠單體、塑化劑與安定劑=看不見的隱形殺手 

塑膠類餐具是由高分子聚合物與添加物構成。在包裝食品的過程中,隨著食物脂肪含量、酒精、溫度、時間與酸鹼值等因素,而使具有致癌風險的單體接觸到食品;此外,依照不同塑膠包材之使用需求,於製作過程中會添加不同種類及比例的塑化劑與安定劑,兩者對生物體產生類似荷爾蒙的作用,干擾本身內分泌系統,進而影響生物個體的生長、發育、恆定的維持,以及生殖等作用,甚至危及後代的健康。

 

塑膠材質編號,看仔細!

📌塑膠1號多為市售飲料寶特瓶之原料,因此寶特瓶絕不要重複使用

📌市售的保鮮膜屬於塑膠3號或塑膠4號,兩者耐溫效果皆有限,因此保鮮膜不建議用於微波、蒸籠或電鍋加熱,建議改使用瓷器或玻璃器皿盛裝

📌保麗龍屬於塑膠6號,其具有不耐酒精及食用油類之特性,因此不宜使用保麗龍碗盛裝熱湯或沖泡泡麵,改以非塑膠材質盛裝

📌塑膠5 (PP) 相較其他更耐熱且適用於微波加熱,屬於較安全之塑膠材料

塑膠分類.jpg

 

使用餐具,要注意!

🚩 首選,以玻璃或瓷器替代塑膠餐具,環保又安全

🚩 選用餐盒蓋與盒身皆為塑膠5 (PP) 的餐具

🚩 使用飲料杯飲用飲品時,將非塑膠5 (PP) 之飲料杯杯蓋移除

🚩 使用及清潔塑膠餐具時,不宜過度刷洗

🚩 如有破損或裂痕,則不宜繼續使用

🚩 微波食品時,將包材換成玻璃或陶瓷

留心塑膠選擇小撇步,讓你正確選擇塑膠餐具,並瞭解塑膠餐具的使用原則及注意事項,讓你正確選擇餐具,並吃得安心!

 

撰文者:Vivian營養師

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碩士畢業

有著「瞭解營養,你就會發現世界上沒有不營養的食物!」的理念,因而熱愛食物,並投身於營養相關研究超過三年。

 

arrow
arrow

    Vivian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