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竹筍圖一.jpg

竹筍是孟宗竹的嫩莖,屬於禾本科家族成員,其高膳食纖維及低脂肪為大家最熟悉的特性。根據《詩經》、《周禮》的記載,早在周朝時期,筍就已經作為人們熟悉的食材。而萬物萌生新生命的春天三月正是竹筍的盛產期。食用當季蔬果能確保來源新鮮,又能減少農藥使用量,吃得健康又安心。除此之外,對於環境也有正面的幫助,由於大幅降低蔬果進出口,自然也讓物流的碳足跡減少,省去許多能源、減少碳排放。讓我們跟著營養師及中醫師一起來看春筍食補總整理!

 

竹筍可舒緩偏熱性的胃中不適或咳嗽

中醫師謝伯駿表示在《本草綱目拾遺》、王孟英《隨即居飲食譜》及《食鑒本草》等中醫古書指出竹筍的性味微甘而寒,能入肺、胃經。具有清熱化痰、利尿止渴、爽胃潤腸、解毒透疹的作用。因此食用竹筍,對偏熱性的胃中嘈雜不適或肺熱咳嗽有一定的緩解作用。

註1:胃中嘈雜是胃脘部不適的一種常見症狀。《類證治裁》「其狀似飢非飢,似痛非痛,脘中懊憹不安。」偏熱性者,則胃中有辛辣感,常伴有口乾、口臭、胃酸逆流等

註2:肺熱咳嗽,症見咳而氣喘,痰黃稠,甚至伴有痰中帶血、口鼻氣熱,口苦咽乾,或覺咽痛,或胸痛胸悶者

 

竹筍—減重、舒緩便秘好幫手!

竹筍含有多種維持人體正常生理功能必須的營養素,其低脂肪、高膳食纖維的特點構成低熱量又兼具飽足感的優勢,非常推薦給需要減重的族群;此外,竹筍的高膳食纖維具有促進腸道蠕動的效果,有助於舒緩便秘及維持人體腸道健康

 

這樣煮,竹筍苦味OUT!

Vivian營養師還記得小時候外婆總說:「採竹筍的人要摸黑出門,趁日頭未出,趕緊採收,才能採到新鮮脆甜的筍仔」,長大後學了食物科學才明白,原來竹筍的特殊苦味是來自氰化物。以下提供幾個小技巧,讓你輕鬆吃到風味清甜的竹筍:

👉從挑選開始,注意外觀避開頭部青綠色的竹筍,並以彎月型狀為首選

👉烹調時,以大火煮滾,切記不加鍋蓋,以利排除氰化物

👉煮熟後,將竹筍撈起,馬上浸泡於冰水中,能保持清甜脆口的風味

 

超輕鬆!竹筍好料理

竹筍耐煮,烹調時及烹調後都保持結實、脆爽和飽滿質地,除了常見的涼拌竹筍,竹筍炒肉絲也是一個很不錯的料理,脆甜的竹筍與肉絲一同入口,搭配香辣佐料帶出的口感,令你胃口大開,在萬物萌生的春天跟著大地一起活躍起來。

📍 竹筍炒肉絲料理步驟 📍

1⃣竹筍煮熟後,將竹筍切絲於一旁備用。

2⃣將豬肉、辣椒跟薑切絲,並將蔥切段後於一旁備用。

3⃣熱油鍋加入肉絲、薑絲、辣椒炒香。

4⃣肉絲炒至全熟後,下筍絲拌炒均勻。

5⃣加入少許醬油拌炒,並在起鍋前加入綠蔥段翻炒即完成料理。

 

食用竹筍,停看聽!

Vivian營養師提醒大家,竹筍的膳食纖維含量較高,胃腸功能不佳者避免於一餐內大量食用,以降低腹脹等腸胃不適現象。此外,部分經過醃製的竹筍加工品,如酸筍絲、酸筍片等,所含之鈉可能較高,高血壓患者需節制食用量。

 

聽聽中醫師怎麼說!

以中醫觀點而言,竹筍性偏寒涼,又含較多的粗纖維,部分族群應留意食用量。

  • 胃疾病患者

竹筍一般適量食用能促進食慾,增加腸胃蠕動。但若過度食用則會影響腸胃消化,反而造成消化不良。如易腹脹、腹痛者,或患有胃疾病,如慢性胃炎、胃潰瘍、胃出血等的病人應避免食用。

  • 服用補益類中藥者

而若是在服用補益類中藥,如:人參、黨參、黃耆、白朮、當歸、四君子湯、補中益氣湯等等,則須避免同時食用性偏寒涼的竹筍、蘿蔔、空心菜等,以免降低療效。而如需要服用補益類中藥的人,表示體質原本就比較虛弱,即使未正在服藥,也不宜過量食用。

  • 筋骨痠痛或骨折復原中的人

容易筋骨痠痛或是扭挫傷、骨折後正在復原的病人,也應避免食用竹筍或香蕉等食物。以免拖延復原時間或使痠痛症狀反覆發作。

  • 自體免疫疾病、皮膚炎及過敏體質者要留意

以中醫觀點而言,竹筍屬於「發物」。所謂「發物」泛指易引起上火、生痰、發瘡、過敏、或令舊疾復發、新病加重的各種食物。故有過敏體質、或皮膚疾患如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乾癬等。甚至患有自體免疫疾病的病人不宜多食。

 

特邀作者: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謝伯駿 中醫師

 

撰文者:Vivian 營養師

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碩士畢業

有著「瞭解營養,你就會發現世界上沒有不營養的食物!」的理念,因而熱愛食物,並投身於營養相關研究超過三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