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油脂.001.jpeg

說到脂肪很多人都會馬上想到其帶來的副作用,如:肥胖、心臟病、高血壓等問題的罪魁禍首。然而,脂肪其實是人體運作重要的必需營養素,不僅可以當成熱量來源,還可以協助脂溶性維生素A、D、E及K的吸收、製造維生素D及荷爾蒙的主要原料,並能維持神經系統及皮膚的正常運作。就讓我們一同看清楚不同脂肪酸的「真面目」吧!

 

油脂的分類

1⃣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血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俗稱壞膽固醇),進而發揮保護心血管的作用;人體無法自行合成,日常可以從橄欖油、芥花油、苦茶油、堅果種子中獲得!

2⃣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存在於紅花籽油、玉米油、大豆油、葵花油、魚油、葡萄籽油,適量攝取有助於降低心臟疾病的危險

3⃣飽和脂肪酸:存在於動物性油脂、椰子油、棕梠油、可可脂中,研究顯示飽和脂肪酸與血管硬化、中風、心臟病等疾病有強烈相關性,且促進肝臟產生膽固醇而增加血中膽固醇,其對人體不良影響比過量進食膽固醇還大!然而相對於其他油類,高飽和脂肪酸的油品於高溫烹調下較不易起油煙、變質、氧化劣變,所以偶爾貪嘴想來點炸物時,不仿利用高飽和脂肪酸的油類進行烹調吧!

4⃣人工反式脂肪酸:植物油在精煉等製造過程、植物油經氫化加工過程等產生,因而存在於人造奶油、部分氫化油、反覆使用的油炸油中,研究發現人工反式脂肪酸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反式脂肪酸分為「人工合成」及「天然來源」兩類,其中少量存在於牛、羊等反芻類動物的肉及乳中之共軛亞麻油酸(CLA),即為天然來源的反式脂肪酸對健康不會造成負面效應

 

延伸閱讀:外食擔心回鍋油?為自己的挑選較安全的油炸食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