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冷凍黑變黑.001.jpeg

冷凍蝦頭變黑還能吃嗎?

Vivian營養師很常在營養講座中被民眾詢問:「買回冷凍的鮮蝦,放進冰箱準備隔天烹煮時,拿出一看卻變成「黑頭蝦」該怎麼辦?丟掉好像太可惜,但去掉蝦頭之後還吃嗎?」其實不用擔心!冷凍過後的蝦頭或是蝦尾會變黑是自然現象,可以安心吃唷!

 

究竟為什麼冷凍蝦會變黑呢?

冷凍後的蝦體變黑是因為蝦體中的酪胺酸,在捕撈作業過程及離開水域時,蝦體內的多酚氧化酵素會將酪胺酸代謝產生黑色色素,這種現象稱之為「黑變」,尤其是在蝦頭胸甲及尾葉部位最為明顯。即使在冷凍保存條件下仍可能發生黑變,特別是當溫度無法持續低於負18度或儲藏時間長於兩個月,則蝦頭逐漸累積的黑色素就更明顯。因此冷凍蝦頭變黑屬於自然現象,與食品腐敗或細菌繁殖無關,仍然可以安心食用。

arrow
arrow

    Vivian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